我需要照胃部內視鏡嗎?

胃癌是本港常见癌症之一
在2015年,胃癌在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中排第六位,占癌症新症总数的3.8%。据卫生防护中心发布的数据,在2015年,胃癌的新症共有1167宗,男性有686宗,女性有481宗。男性与女性患者的比率约为1.4比1。且胃癌也是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四位。 2016年,胃癌导致710人死亡,占癌症死亡总数的5.0%。

胃内视镜检查
胃内视镜检查是最常用于检查胃部癌症的方法。胃内视镜检查是利用可屈曲的内视镜,从口部进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肠进行检查及治疗,观察在上消化道内是否有发炎、溃疡或肿瘤等疾病,同时抽取组织样本作化验及诊断,如有需要可进行瘜肉切除。

如你有以下情况,应接受胃内视镜检查:
吞咽困难
上腹部疼痛
胃食道逆流食道疾病(胃酸倒流)
消化性潰瘍
上消化道出血(排出黑色糞便)
懷疑患上消化道癌症
高危人士作定期癌症普查
異物,如魚骨

预约流程:
本中心的胃内视镜检查是以日间手术形式进行,只需要提前最少一至两个工作天预约检查,检查时间大约为15分钟。整个过程病人只需逗留在本中心大约一至两小时便可离开。

3. 檢查前準備?
檢查前六個星期內停服抗生素
檢查前六小時禁食
檢查前醫生會進行初診了解病歷,講解檢查過程及風險,及簽署檢查同意書
除去假牙、飾物及金屬物品如果懷疑懷孕,請務必告知醫生。

4. 检查过程
胃内视镜
– 接驳血压计及血含氧量计,监察检查期间的血压,脉搏及呼吸功能
– 医护人员会于喉咙后部喷麻醉剂
– 在你手臂静脉注入镇静剂,让您进入昏睡状态,以减轻检查过程中的不适
– 药效开始后,医生会将一条末端装有微型摄影机的幼长软管经口腔,咽喉后方,食道后进入胃部及十二指肠头端
– 医生会细心检查各内部情况
– 同时取出细小的组织作幽门螺旋菌快速测试
– 检查需时约15-20分钟完成,病人会引领到休息室静休

检查后
– 检查完成后病人会病人会引领到休息室静休,其间由医护团队看护下休息。
– 待病人清醒后医生会再会见病人及家属讲解初步情况,如有组织或瘜肉抽取会再次约见覆诊。
– 由于镇静剂和麻醉药会对你的协调和判断能力造成短暂影响,所以检查后24小时内,应避免驾驶、喝酒、作出任何重要决定,或签署法律文件。

zh_CN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