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呼氣測試是什麼?

幽門螺旋菌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

多於85%的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不會感到任何症狀或併發症。急性感染可能會引發帶有胃痛或噁心的急性胃炎。由此引發的慢性胃炎,其症狀等同於非潰瘍性的消化道症狀:胃痛、噁心、胃脹、打嗝、嘔吐、黑色糞便等。

呼氣測試是簡單,快捷,有效檢察出幽門螺旋菌,適用於藥後複檢或無病徵人仕檢查,先在集氣袋吹氣,然後服用碳13測試藥丸。30分鐘後,再吹氣於另一氣袋,3個工作天後便有結果。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會感染胃部,導致上腹部疼 痛或不適,惡心或嘔吐。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這細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胃癌。幽門螺桿菌感染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細菌感染,香港有4成人 口感染這種病菌。幽門螺旋桿菌最常通過唾液和嘔吐傳播。他也很容易通過食物,水,排洩物污染傳播。許多人 在童年時期就感染。

zh_HK香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