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問題

FAQ_purple
問1

我可以如何預約檢查?

答:您可於網上進行預約,於「聯絡我們」頁面填寫個人資料,我們會直接聯絡您。此外,您可致電本中心預約。

FAQ_purple
問2

大腸鏡檢查需時多久?

答:檢查時間會因應病人情況而有所不同,一般需時約20分鐘。你需為大腸鏡檢查預留約1.5至2小時,而胃鏡則需要約1至1.5小時。

FAQ_purple
問3

大腸鏡或胃鏡檢查完畢,要等多久才有檢查報告?

答:即日可以知道檢查結果 (如切除瘜肉或抽取活組織化䌞,則需時約一星期)。

FAQ_purple
問4

甚麼情況下我需要進行胃鏡檢查?

答:如果您感到上腹疼痛、胃酸倒流、火燒心、上腹滯脹、感受難以吞口廿中心或覺得異物阻隔(如魚骨梗喉)等情況,我們建議你進行胃鏡檢查。

Whatsapp 預約專線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FAQ_blue
問5

胃鏡檢查有甚麼風險?

答:胃鏡檢查是一項非常安全的檢查程序,不過,一如所有醫療過程都有可能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包括:

- 呼吸系統併發症,例如吸入性肺炎;
- 內出血(少於1:3000)、刺穿(1:10,000)、死亡(1:50,000)。如發現瘜肉或進行內視鏡止血等程序,一般風險亦相對提升;
- 喉嚨疼痛;
- 因胃部有空氣進入而引起脹氣。

FAQ_blue
問6

照大腸鏡檢查之前,要有甚麼準備?

答:檢查前您須先將腸道完全清潔,有助順利完成檢查。您需要禁食最少24小時,避免進食固體食物。下一步是排清大便,醫生會處方瀉藥或進行灌腸。

FAQ_blue
問7

甚麼是大腸癌?

答:大腸癌通常由大腸或直腸的瘜肉異常增生引起,因此及早發現及切除瘜肉對預防大腸癌非常重要。大腸癌的常見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包括膓瀉、便秘或大便異常,並持續超過四星期,另外,直腸出血或大便出血、持續感到腹部不適,例如疼痛、排氣或絞痛。

大腸癌是相對較容易治療的癌症,特別是位於直腸的癌細胞。手術是第一步的治療,存活率可高達50%。

FAQ_blue
問8

甚麼是胃癌?

答:胃癌是由胃部組織的惡性腫瘤所引發,其生長速度緩慢,可長達數年症狀才逐漸出現。胃癌會擴散至附近器官,包括肝臟、胰臟和大腸,亦可通過淋巴系統擴散至淋巴結或透過血管擴散到肺部等器官。

胃癌是目前香港第4大常見癌症,截至2016年,胃癌死亡個案佔本地全部癌症死亡個案的5%;其中男性患者較多,其高危原因包括感染幽門螺旋菌、吸煙、飲酒、進食高鹽和精製食物與及肥胖人士。

FAQ_blue
問9

甚麼是食道癌?

答:食道癌是由位於食道的不正常細胞病變引致。食道是食物由口腔通往胃部的通道,食道癌常見於食道與胃部連接的位置。患食道癌的高危會隨年齡而增長,特別是60歲以上人士。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食道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2015年佔癌症新症人數的1.4%。男女患者的比例約為3.6:1,顯示食道癌於男性患者中較為普遍。

患食道癌的風險包括年齡、吸煙及飲酒。吞嚥困難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並會由吞嚥固食物有困難而進一步發展至嘔吐、胸骨後胸部中央部位不適、營養不良及體重顯著下降。

zh_HK香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