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是什麼?

計劃簡介

因應市民對腸道疾病檢查需求日增,醫院管理局推出「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接受由私家醫生提供的服務,透過利用私營界別中的服務的容量,為病人提供選擇,讓病人可及早接受檢查,盡快獲得適切治療。

在計劃下,病人可從參與的私家專科醫生名單內,自由選擇一名醫生接受相關服務,包括臨床評估、大腸鏡檢查及解釋檢查報告。如有需要,醫生亦會為病人抽取組織化驗、切除瘜肉及與其商討跟進治療方案。

醫管局會為每名病人提供一次過定額資助,資助額為6,800港元(不需要切除瘜肉)或7,500港元(需要切除瘜肉)。另外,病人只需支付1,000港元基本自付金額,有個別私家醫生可能收取不超過1,000港元的額外費用,所有額外費用將刊登在醫管局私家專科醫生名單內供病人選擇。根據計劃的準則而合資格獲得豁免的病人,可選擇不收取自付額的私家專科醫生,醫管局會為病人支付$1,000港元自付額。

醫管局將視乎計劃名額,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起邀請正在公立醫院輪候接受大腸鏡檢查、被列為穩定個案、能夠在家中進行大腸鏡檢查前準備,及適合在日間醫療設施內接受大腸鏡檢查的病人參加。計劃辦事處會按病人登記輪候大腸鏡檢查的日期及臨床情況決定優先次序,分批發出邀請信,病人無需自行申請。獲邀病人須前往指定醫管局診所接受評估及遞交申請表,並要同時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便醫管局與私家醫生互通醫療紀錄及報告。

因應2019冠狀病毒的發展,醫管局現推出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 (指定名額) 以處理近期因特殊情況而被醫管局更改大腸鏡檢查期的個案。病人如有查詢,可致電相關聯網醫院查詢。

(詳情瀏覽https://www3.ha.org.hk/ppp/colonppp.aspx )

zh_HK香港中文